传统而言,足球是男强女弱的世界,但11月22日世足C组小组赛的波兰对墨西哥之战,38岁的法籍裁判弗拉帕(Stephanie Frappart)打破女性天花板,担任第4裁判,成为男子世界杯史上首位女性裁判。

世界杯1日上演德国大战哥斯大黎加,弗拉帕将担任主裁判,再次创下历史。同为女性的贝克(Neuza Back)与狄亚士(Karen Diaz)担任助理裁判,这将是男子世界杯史上首度执法裁判全为女性。

这项决定非常具有象征意义,受到舆论热烈欢迎,而弗拉帕激励人心的故事与经历也成为法媒讨论焦点。

弗拉帕在11月24日H组小组赛葡萄牙对迦纳再度担任第四队长,并在赛前与葡萄牙队长C罗和影。路透社
弗拉帕在11月24日H组小组赛葡萄牙对迦纳再度担任第四队长,并在赛前与葡萄牙队长C罗和影。路透社

弗拉帕从小就会在周末看父亲踢业余比赛,因为兴趣,报名上了足球规则课,并从13岁起开始学习在巴黎西北郊的男孩足球联盟担任足球裁判。

当时的教练季益枚(Jean-Claude Guillemet)对她印象深刻说,「她很小一只,那些男孩都比她高,对她一脸不屑,但弗拉帕不在乎,她当时就有权威风范」。教练形容她内敛,且喜怒不形于色,「看到她现在的发展,这些特质也不让人意外」。

弗拉帕在接受《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访问时表示,此后她周六练球、周日当裁判,念大学后时间不够,必须从踢球或裁判中二选一,「当时女子足球发展并不成熟,所以我决定停止踢球,但我那时并没有成为第一位世界杯女裁判这类的计划」。

接下来20年间,弗拉帕因沈稳表现与公正态度,使她不断改写历史,2020年在欧洲冠军联赛担任裁判,今年3月也在卡达世界杯资格赛执法,这些都是女性裁判在足球界首次达成的成就。

然而一路走来,弗拉帕在男性主导的足球世界遭受不少质疑。2015年,瓦伦西恩队(Valenciennes)的教练在输球后不满她没有判给自己的球队12码罚球,揶揄她:「裁判没看到,她可能在花式滑冰。一位女性在男性运动中做裁判,很难啊。」

这番话遭到职业裁判工会谴责,这名教练也被罚禁赛2场。

2021年,弗拉帕的名字出现在法国杯决赛的名单上,引起许多人不满,甚至在尼斯(Nice)还出现了希望她被撤换的请愿活动。但法国足球协会(FFF)裁判技术主席加利毕昂(Pascal Garibian)站出来为弗拉帕发声,表示她工作认真且表现优异,绝对值得获提名。

现任法甲巴黎圣日耳曼(PSG)总教练加提耶(Christophe Galtier)去年4月也表示,他认为弗拉帕是法国最好的裁判之一。

对于弗拉帕成为足球赛事最高殿堂的主裁判,加利毕昂否认是为了打性别平等牌,他说,「弗拉帕因为能力而成功,没有任何特权,她获得位子是因为才能」。

不过,网路和球场上的「厌女情结」让弗拉帕和家人时常遭到谩骂,弗拉帕告诉《大西洋月刊》,「我家人有点害怕,但他们什么都不会说,不希望我卷入麻烦或分心」。

她说,和球员相比,「我不高、不壮,但我必须面对差异」,「这也会培养出你的个性与风格,最重要的是,你必须坚持下去」。

在女权受限的卡达出任世界杯首位女性裁判的历程更加引人注目,弗拉帕告诉《巴黎人报》(Le Parisien):「我不是主办国的决定者,国际足球总会(FIFA)让女性在这个国家担任裁判是个有力讯息。我们说运动不该政治化,但我知道我们扮演的角色若能带来一些改变,那会很好。」

对于在足球最高殿堂上执法是否感觉害怕,弗拉帕笑著回答《大西洋月刊》记者:「担任裁判时,我很开心。我知道比赛的重要性,但我也知道自己的能力与技术。若他们指定你出任这个层级,那是因为你有足够的能力。你在这个位子因为你值得。」

这次卡达世界杯有6位女性裁判,其中主裁判除弗拉帕外,还有卢安达的穆坎桑加(Salima Mukansanga)和日本的山下良美(Yoshimi Yamashita),两人也是首位非洲和亚洲的女性裁判。(中央社)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北韩「担心日本细菌传染」 26日世足资格赛不让日本队到平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