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视新闻节目「朝闻天下」今天(1/8)播出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的受访内容。焦说,COVID-19轻型患者会有一些发烧、咳嗽、咽痛症状,但轻型并没有肺炎表现;普通型就是出现了肺炎。从2022年中国Omicron临床病例的分型情况来看,肺炎占比相当低,不到10%,大概8%左右。

但她表示,随著感染基数增大,出现肺炎的绝对数值也随之增大。中国人口基数大,「再低的比例,如果变成绝对值都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另外,对于春运期间是否会再出现感染高峰的问题,焦雅辉说,中国人口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如果这些直辖市、省会城市和主要的中心城市,已经渡过了感染的高峰,春运期间不一定会再带来中小城市和农村感染的高峰。

北京一名COVID-19高龄患者躺在担架床上送往一所医院的急诊室。美联社
北京一名COVID-19高龄患者躺在担架床上送往一所医院的急诊室。美联社

她并表示,现在一些中小城市,包括农村,感染率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在春运期间、春节前后不一定是感染的高峰,但有可能出现急诊和重症高峰。

回顾COVID-19疫情3年,焦雅辉说,虽然大家感觉现在肺炎较多,但是现在的肺炎和3年前的肺炎影响程度不一样。「现在的肺炎绝大多数经过及时的治疗和干预都是可以治疗、可以治好的。」

此外,3年前的武汉,疫情波及人群主要是青壮年较多,现在波及的人群则更多是脆弱人群,比如高龄的有基础疾病的。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的这些人员,受波及影响的范围更大。

北京一所医院急诊室候诊椅坐满吊点滴的COVID-19患者。美联社
北京一所医院急诊室候诊椅坐满吊点滴的COVID-19患者。美联社

这段肺炎占比8%的访问在微博掀起讨论。有网友估算:「按50%感染率来算,7亿人感染,有5600万(人)肺炎,不低了这个数。」同时有人讽刺:「不是轻症、无症状占99%吗?」

也有网友质疑:「连统计上报都没了,很多人根本没有去医院治疗,却能得出个8%。」还有人对于这个比例感到忧心,「8%已经很多了,感染基数太大,别以为这数字很小」,「那些没有检查肺部CT的人,又有多少有肺炎症状呢?」,「我们的医疗系统有可能承接这么大的就诊需求吗?」

一名署名「小儿外科裴医生」的博主发文分析这则报导时不免好奇,「这8%的肺炎比例是什么时候的数据?是3、4月份上海的数据?还是10月、11月份广州的数据?还是这次全国感染潮的数据?」

上海长海医院大厅一角挤满躺在病床上的COVID-19病患。美联社
上海长海医院大厅一角挤满躺在病床上的COVID-19病患。美联社

另一博主「一玶海岸 」也发文针对中国感染新冠人群约8%有肺炎的说法提了四点可能原因分析,「一,我国流行的是全世界独一无二、比Delta毒性还剧烈上百倍的新型变种。二,大陆人民体质特虚,肺部特敏感,得到了病毒的特别针对,但这个病毒又特别有智商,它特意放过了港澳同胞。三、国家卫健委也不掌握分母,到底全国感染了多少人?拿著被高估的分子(近期蜂拥去医院做CT检查出肺炎的患者数量),除以被严重低估的分母,得出了这个匪夷所思的数据?四,全世界各国都不约而同造假,伪造了新冠数据。」

这名博主以讽刺口吻推论:「想来想去想不通,一著急,我脑雾后遗症又上来了,难道......不会是四吧?全世界各国可真是太坏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上午公布疫情数字指,全国昨全日新增确诊7074例,其中境外输入仅2例;死亡新增2例,分别由广东、云南通报。(综合中央社、外电报导)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JN.1成中国「优势流行株」 春节人潮跨区域流动、疫情恐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