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德国之声(DW)、科学期刊《自然》(Nature)网站报导,这名带有第一型爱滋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type 1,HIV-1)的男性患者,现年53岁,2013年2月在杜塞道夫大学医院(Duesseldorf University Hospital)治疗白血病,接受高风险的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接著观察迄今逾9年。

据研究人员指出,该患者在手术后持续服用HIV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直到2018年11月经研究人员决定停药,以确定他是否治愈。而就在停药的4年后,研究人员在其身上已检测不到任何可感染的HIV病毒痕迹,且也测量到HIV-1的特异性抗体水平下降。

除了在一些血液和淋巴组织样本中检测到零星痕迹,已检测不到大多数HIV病毒的遗传物质。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结果就是HIV-1已被治愈的有力证据。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在此之前,仅有2名HIV患者经此方式治愈,全球第一人是2009年公布、被称为「柏林患者」的布朗(Timothy Ray Brown),第二人是2019年公布的「伦敦患者」卡斯蒂列霍(Adam Castillejo)。而他们的捐赠者都带有罕见CCR5基因突变;具有此突变的个体,会删除细胞中的CCR5蛋白质,而HIV病毒通常利用这种蛋白质进入细胞。据了解,总人口中只有1%带有这种基因突变。

由于移植基本上是利用对HIV有抵抗力的免疫系统,取代了受赠患者的免疫系统,因此包括此次公布的「杜塞道夫患者」在内,3人都因此治疗HIV病毒。

不过美国广播公司(ABC)则指「杜塞道夫患者」是全球第5人,称2022年分别公布了「希望之城」(The City of Hope)和已经14个月没有HIV病毒的「纽约患者」;但《自然》指出,研究人员认为这两例的成效仍言之过早。

然而报导也指,尽管有成功治疗HIV病毒的病例,这不意味著干细胞移植是可安全可行的HIV治疗替代方法,骨髓移植需要抑制免疫系统的药物,会增加感染风险,并可能导致移植物抗宿主病,引发严重的并发症。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美国女子「双子宫同时怀胎」 罕见!机率仅5千万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