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调查新闻报《鸭鸣报》(Le Canard enchaine)8日报导,有鉴于中国不断试图将黑手伸进法军,因此国防部规划于正在讨论的2024到2030年军事计划法(LPM)中加入防中条款,限制法国退役战斗机飞行员到海外执教,除非获得行政单位许可。

报导写道,「我们的捍卫战士再也不能如过去一样,向中国军队出借服务」,法国未来的军事计划法将规定,退役飞行员在没有获得行政单位的许可前,不再有权成为外国军队的指导员,好「对抗空中大漏洞」。

法国国防部向该报证实,有「10多名前飞行员」曾获得北京政府接洽,受邀去培训中国飞行员,所幸都被情报单位「在最后一刻」劝退。

《费加洛报》(Le Figaro)去年10月21日独家揭露,北京以年薪30万欧元(约新台币980万元)利诱西方国家退役飞官,并招募至少一位法国前飞行员,以训练解放军如何在航空母舰上起降飞机,并学习北约空军战略。

根据《鸭鸣报》表示,《费加洛报》消息一出,令法国军方大为光火,而法国安全与国防情报局(DRSD)也很快找到一位于2019年教导中国飞行员绕行动作的退役海军航空军官,此人为共军服务后,还试图拉法国同僚入伙。

截至目前为止,教导外国特技军事飞行并不违法,前提当然是不得传授战术机密。

《鸭鸣报》的消息引起军、政与学界讨论。军事国防观察媒体OpexNews在推特上引用内容,下方许多网友留言谴责飞行员「叛国」,表示「还需要被劝退的事实让国军的国家意识令人忧心」。

曾于1月底国会调查听证会上质问政府中国招募法国飞行员情形的执政党议员博多黑(Eric Bothorel)随即分享《鸭鸣报》报导,并要求持续关注议题。

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资深欧洲顾问海斯柏格(Francois Heisbourg)引用报导表示,「在一件涉及中国的案件后,法国现在要设立法规禁止退役战斗机飞行员在没有国家准许的情况下向外国政府出售技术」,并点名英国、澳洲等其他受中国影响的空军。

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FRS)博达安(Antoine Bondaz)则首先谴责退役战斗机飞行员「贪婪,既没大脑也没有荣誉心」。他写道,「欧洲出于天真或漠视,透过某些科技合作,持续为中国军力现代化做出贡献。我们呼吁维持现状,却『协助』中国拥有改变它的手段」。

博达安在推特分享中强调,保护国家与欧洲科技潜力应该成为绝对的优先要务,「要赶快觉醒,否则就将太迟」。(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重要判例!中国留学生因「潜在间谍危险」 遭加拿大拒绝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