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广播公司巴西新闻网(BBC News Brasil)报导,中国和美国正在经历政治和经济竞争的紧张时刻,互相指控对方从事间谍活动,而中国扩大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导致美国为支持台湾可能介入两岸冲突。

在如此背景下,中国和美国都想拉拢巴西。对美国来说,与巴西的良好关系是在拉丁美洲拥有强大盟友、及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民主的关键。

对中国来说,巴西除了是一个重要消费市场和食品出口大国外,也可以成为对抗美国的新战略盟友,尤其是西欧、澳洲、日本和韩国已经与美国达成同盟关系,中国的处境越来越孤立。

报导指出,中国和美国分别是巴西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巴西总统鲁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竖起「巴西重返国际舞台」的旗帜,试图重建与两国的牢固和特权关系。

鲁拉在上任40天后,已前往华府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会面;3月28日则将在北京接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设国宴招待。

分析指出,鲁拉领导的巴西逐渐成为美国和中国之间都想拉拢、争权夺势的新壕沟。美联社
分析指出,鲁拉领导的巴西逐渐成为美国和中国之间都想拉拢、争权夺势的新壕沟。美联社

鲁拉将于3月26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国是访问,随行人员之一私下向媒体透露,若美中两大巨头为争夺巴西导致冲突,对巴西来说只有利无弊。

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日前邀请拜登政府官员就「美巴关系的未来」进行讨论,对巴西和中国之间关系靠拢表示不安。

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芮基兹(Pete Ricketts)曾质问拜登政府是否正在采取足够的措施,来阻止巴西等国家寻求与中国的投资和贸易。

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夏亨(Jeanne Shaheen)指出,巴西是拉丁美洲少数没有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发展贷款倡议的国家之一,阿根廷和智利都加入计划。

夏亨表示,美国是巴西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为两国人民创造了高品质就业机会和成长,但中国现在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巴西许多商品的最大市场和基础设施专案的最大投资国,美国应积极拉拢巴西,以减少中国在巴西和南半球的影响力。

巴西FAAP大学国际关系课程教授、美国巴西中国关系专家麦格诺达(Fernanda Magnotta)指出,包括从鲁拉2月访美所待的时间不到48小时,但这次赴中国将至少停留5天,以及鲁拉访美代表团只有几名部长随行,而中国行将有10多名部长、国会议员和数百名企业家一同前往,孰重孰轻,显而易见。

麦格诺达表示,鲁拉的任务是在中国和美国间寻求艰难的平衡,重申巴西与美国共同珍视的价值观(如民主、人权和环境),同时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为巴西推动再工业化提供更多融资管道。(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布习会」落幕 关切台海和平、南海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