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兹史密斯(Ben Roberts-Smith)过去是澳洲菁英空降特勤队(Special Air Services)一员,原是澳洲知名度最高、战功最为彪炳的军人之一。

他服役时,在所属单位追捕阿富汗神学士(Taliban,又译塔利班)一名高阶指挥官时表现「格外英勇」,获颁澳洲最高军事荣誉维多利亚十字勋章(Victoria Cross)。

但《世纪报》、《雪梨晨驱报》以及《坎培拉时报》3间报社于2018年报导指称,他涉嫌在阿富汗谋杀6名手无寸铁的囚犯。

记者麦肯锡和迈斯特胜诉后在法院外被包围追访。路透社
记者麦肯锡和迈斯特胜诉后在法院外被包围追访。路透社

报纸指出,罗伯兹-史密斯曾把一名手无寸铁的阿富汗平民踢下山崖,并命令下属朝这人开枪。

据说罗伯兹-史密斯还曾参与一场机关枪射击行为,射击对象是一条腿装有义肢的男性。他事后还把对方义肢带回澳洲,当作与其他士兵喝酒时的盛酒工具。

罗伯兹-史密斯否认指控,并对3间报社提出一场耗资数千万美元的诽谤官司。

但是,法官贝斯卡诺(Anthony Beskano)今天认定3间报社已证明指控当中有许多「基本上属实」,进而驳回此案。

身材高大的罗伯兹-史密斯同时被控在坎培拉的旅馆家暴一名女性,并参与一场「霸凌」军中同袍的行为。不过,法官裁定家暴指控并未完全获得证实。

罗伯兹-史密斯和律师团声称,5起杀人事件发生在交战期间,第6起根本子虚乌有。

3间报社和旗下记者在整个审判过程中,主要以真实抗辩(defence of truth)来替他们的报导背书。

此案成为澳洲历时最久的诽谤官司之一,前后有40名证人出庭作证,描述澳洲特种部队极为不堪的一面。

当地媒体估计,这起诉讼花费高达1600万美元(约新台币5亿元),是澳洲史上金额最高的诽谤案之一。

代表媒体的律师团表示,他们过些时候会寻求「针对申请人的赔偿费用」。

罗伯兹-史密斯的律师费部分由七西传媒有限公司(Seven West Media)老板出资。七西传媒有限公司是3间被告报社的竞争对手。

判决出炉前,罗伯兹-史密斯被拍到在印尼峇里岛度假,他今天并没有出庭。

这项判决被认定是澳洲媒体自由的一大胜利。记者同时也是被告的麦肯锡(Nick McKenzie)在社群网站推特发文说:「正义。」(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 诺基亚跟NASA要让太空也能4G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