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的「舞棍阿伯」叶复台今日现身热舞并且分享自己的不老秘诀,他表示自己永远保持18岁的心境,心不老、人就不会老,平日喜欢唱歌、跳舞、听音乐,从事娱乐性活动比较不会忧郁,把自己身体照顾好,不让孩子担心也不给孩子带来麻烦。

国建署署长吴昭军表示,提升个人内在能力,记得起、看得见、吃得下、听得清、走得动、心情好,延缓衰弱失能可减少晚年卧床时间,活得更有品质、更有尊严。

为了方便长者自我评估六力,国健署去年5月推出 「长者量六力」LINE @官方帐号,目前已有 10 万人成为LINE好友。吴昭军呼吁,长者、家属及主要照顾者都可以加入「长者量六力」LINE 官方帐号,自己在家评估,并点选「健康资讯」进行自我健康管理,或点选「资源地图」查询功能评估及社区课程(活动)之服务据点。

长者自我评估六力很简单,想想自己是否有记忆明显减退的情形?是否能够双手抱胸在12秒内起坐5次?体重3个月内减轻3公斤以上或食欲不振?看远、看近、阅读是否困难?交谈、看电视听不清楚,或因听力问题不参与社交?感到厌烦、没希望,或减少许多原本有兴趣的活动?

除了自我评估,国民健康署于全国推动长者六力评估服务模式,2022年度共 468 个社区据点加入,完成30 万人次自评,以及辅导医事人员提供专业评估,共 458个医疗机构加入,服务 8.3 万人,经专业人员评估后,显示任一项功能异常者约占 16%。

为扩大长者六力评估专业服务量能,并强化各医事领域专长的介入,国健署今年推动各职类医事机构加入长者功能评估服务计划,邀请医师、护理师护士、 药师、营养师、验光师、物理治疗师、听力师、职能治疗师等八个全国联合会理事长共同倡议,呼吁国内医事机构齐推动,共同守护长辈健康。

八个全国联合会理事长共同倡议守护长辈健康。林芳如摄
八个全国联合会理事长共同倡议守护长辈健康。林芳如摄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冷气团再袭防心肌梗塞  谨记5字诀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