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竟当共谍

此案关键人物邵维强,军官退休后,1993年起即是电视台派驻金门记者,早在10几年前就被中共吸收为共谍,帮中共发展组织,吸收国内军官,也是第一届金门县两岸经贸文化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还经营旅行社,在金门地区深耕许久。

邵维强趁向德恩失意时逐步吸收

邵维强在金门经营旅行社,49岁的向德恩担任金防部金门守备大队长时认识在邵男公司工作的尤姓女子,两人2011年结婚,邵维强因参加婚宴而结识向德恩。

2018年,邵男得知尤女欲与向德恩离婚,向德恩因此心情低落并萌生退伍之意,邵维强便「趁人之危」,假借关心之意,劝說向德恩不要退伍,他可透过人脉帮助向升迁,逐步计划吸收向德恩。

声称要让习大大认同

邵男先帮向德恩迁移户籍至旅行社,又胡诌中共上将向守志是向德恩远方叔公,把《向守志回忆录》送给向德恩,还刻了一个长白山印章送给向男。

2019年10月,两人在高雄某餐厅吃饭时,邵男告诉向德恩要「支持兩岸和平统一」、「早一点与让习大大(指习近平)那边认同」、「做这事就是我们早点让他们认同我们…你的需求,需要什么样的话,升迁,包括各方面的,所以你有想法了,有安排了,你慢慢就会感受的到」等话语游說、利诱向德恩,最终目的就是要他为替中共效力,于战争发生时作为内应或消极不抵抗。

向德恩亲笔写下投降承诺书。翻摄画面
向德恩亲笔写下投降承诺书。翻摄画面

向德恩自书「投降承诺书」向中共输诚

向德恩因贪图获得职务升迁及财产上的利益,竟应邵维强要求,于2020年1月签署「投降承诺书」,写下内容为:「本人向德恩,在此宣誓,本人支持兩岸和平统一,未來也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力为祖国为组织效力,早日完成和平统一神圣光荣的使命。立誓人向德恩」的誓约书。

向德恩还手持「投降承诺书」、身著军服与邵维强合照,并提供印有「陸军装甲五六四旅上校战训副旅长向德恩」官衔的名片,供邵维强回报中共,许諾将來若发生战争将为中共效力,邵维强则承诺每月透过旅行社,给他4万元「内应费」。

检方具体求刑12年

调查局国家安全维护工作站、国防部政治作战局军事安全总队共组专案小组,约于今年初发现邵维强为中共军情人员,年中发动搜索后羁押邵男,向德恩得知邵维强出事,删光手机资料,并要求前妻尤女也要删掉对话记录,不料尤女未删除干净,被检调人员还原,专案小组另报请雄检主任检察官宋文宏、检察官许纮彬、甘若苹指挥,另案侦办向德恩案。

办案人员扣得邵男笔记本中,发现他以「老张」作为向德恩代号,详实记录每笔支出,检方因而认定向德恩至少收取14期、共56万元内应费用。

检察官审酌向德恩从军35年,竟罔顾国家栽培及照顾,签立誓约书予与我敌对的中共势力,对敌人表示效忠,而为背叛国家举止,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又衡酌近年中共对我军事威胁越趋强硬与频繁,间谍活动渗透更甚以往,若不严惩军人背叛国家行为实难达到吓阻投敌之效,依《贪污治罪条例》违背职务收贿罪起诉向男,并求处有期徒刑12年。

而邵维强则已另被金门地检署依《国家安全法》、《银行法》及《贪污治罪条例》违背职务等罪起诉。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张兰控大S毁诺再婚!汪小菲不想付赡养费 律师:还有这招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