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决指出,我国2016年公布实施《资恐防制法》,目的是防止并遏止对恐怖活动、组织、分子的资助行为,高雄瑞荣船舶及瑞邦海运负责人黄旺根(63岁)是巴拿马籍油轮「上元堡轮」船东,温国荣(50岁)是从事海上贩油的油商,两人因贪图海上驳油利润,竟不顾台湾的国际形象恐因与北韩违法贸易而受损,甚至可能遭聯合国及国际社会制裁,协议以「上元堡輪」在公海卸载石油给北韩货船。

2度驳油都被美国拍下

2018年3月,黄旺根将「上元堡轮」租给温国荣从事海上加油业务,约定以「上元堡輪」海上驳油利润的2成为租金,温男另以每月5万元聘雇吴权彬充当船只代表,全权处理「上元堡輪」驳油给北韩油輪「SAEBYOL」事宜。

2018年5月6日,温国荣以其他油轮名义申报出口石油,伪填目的地为香港,同月8日于公海上驳油1317.5公吨给「SAEBYOL」油轮,温男隔天又伪填报关单,谎称出口6400公吨石油到香港,获准后于同月18日又在东海驳油1479公吨石油给北韩油轮「白马号」。

上元堡轮违法驳油全被长期监控北韩油轮的美国卫星拍下,高雄地检署获报后,指挥调查局航高站侦办,传唤黄旺根、温国荣与吴权彬到案,3人都辩称不知在海上的驳油对象是北韩油轮。

检调勘验黄旺根的电脑与手机,确认他知道「PAEKMA」白马号是被制裁对象,黄也曾告诉温男若能接到北韩油轮生意,就算出事也无所谓,吴男则曾在北偏航行时,关掉船舶自动辨識系统,隐匿海上行踪。检方认为3人狡辩,依《资恐防制法》和伪造文书等罪起诉3人。

一审依违反《资恐防制法》和伪造文书将黄旺根判刑1年2月、4月徒刑,温国荣则因卖油两次给北韩,依《资恐防制法》各判刑6月,合并应执行刑10月,均得易科罚金;吴权彬则被判刑6月,得易科罚金。

3人中只有黄旺根不服提起上诉,高雄高分院审酌他已认罪,卖油给北韩部分判决应执行1年徒刑,伪造文书部分则维持4个月有期徒刑。最高法院今驳回黄男上诉。全案定谳。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陈致中假释获准! 将出狱返家和扁珍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