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和解结果,台湾IBM仅回应:「乐见其成。」记者询问高启辅为何同意和解、和解条件为何,但他表示双方有签保密条款,不便透露相关细节。

57岁的高启辅是国立台湾技术学院工业管理研究所硕士,30岁进入台湾IBM担任系统工程师,5年后调到业务单位,后续只花4年时间就被擢升为业务主管,曾3度获公司颁发eIBMer Role Model价值典范奖,2008年经由公司推荐,获《经理人》月刊选为台湾100 MVP最有价值经理人,2015年3月当上经销通路业务发展经理,月薪高达16万5741元,外加跟月薪差不多的平均业绩奖金,月入30多万元。

明日之星成「流浪经理」

但高男担任业务经理半年后,令人称羡的工作发生巨变,起因是他接受软体部门总经理邀请,请调过去当经理,公司的条件是原单位必须先找到接替人选,安排好之后,公司发布人事令,但就在跑人事流程期间,IBM突然宣布软体部门人事冻结,由于高男原本职位已有人接手,他又被挡住无法去软体部门,顿时成为无处可去的「流浪经理」,他接受长官建议,留职停薪等待人事解冻。

留停期间他曾询问公司有无适合他的职位,但都没下文,不料2017年1月16日,上限1年的留停期满时,公司通知他隔天办理离职,高男随即提起确认雇佣关系存在诉讼。

高启辅热心公益,日前当志工清理海边步道。资料照片
高启辅热心公益,日前当志工清理海边步道。资料照片

坐领干薪15万「在家待命」

法院认为IBM规定「留职停结束时,公司不保证提供工作机会,若无适当职缺将视为自愿离职,并配合规定办理离职程序」,对劳工很不公平,因此最高法院2020年8月底判高男胜诉确定,依判决,IBM必须让他复职并补发薪资、利息共约900万元。

但IBM补发薪资后,没有让高男回到IBM,而是每月发干薪16万余元,要他在家待命,后来通知他公司为了提升整体竞争力,已将他原本任职的经销通路业务部门,拆给新成立的子公司勤达睿公司,要他去勤达睿上班,高男拒绝并表示他对IBM其他单位职务有兴趣,但公司安排几次面谈后均以「不适任」打枪,高男2021年11月17日向北市劳动局申请调解,不料隔天却收到IBM的资遣通知,于是他2度提起确认雇佣关系诉讼。

2度告IBM又胜诉

台北地院认为IBM虽因业务性质变更,有必要减少劳工,但IBM有2件事违反《劳基法》,首先是不该在高男申请调解期间把他资遣,再来是调解期间没有继续安排职务搓合,未尽雇主安置员工的义务,因此去年10月判高男胜诉,IBM须补发薪资到他复职为止。IBM随即上诉,但僵局于日前出现转机,IBM释出和解善意,双方经过磋商达成共识,高男已办理退休,IBM本月初撤回上诉,全案落幕。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PEETA葛格」健身房搜出大麻!5万交保 被问「有吸毒吗」反应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