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已故赖姓阿公的4名子女首度在案发后发出声明指出,赖姓高中生母亲在台二十几年,曾取得台湾身份证两次,但两次都被注销,至今没有中华民国国籍及身份证的原因如下,第一次赖姓高中生母亲原为大陆地区人民,以其台湾地区之配偶即赖家二儿子于2008年2月间死亡,须在台湾地区照顾未成年之亲生子女,即赖姓高中生为由,依两岸关系条例第16条第2项第2款规定,于民国2008年8月第一次拿到身份证,但因赖姓高中生非赖姓高中生母亲与配偶所生,即与赖家二儿子确认无亲子关系后,于民国2008年10月依行政法117条规定,注销其户籍及中华民国护照。

赖家子女指出,赖母第一次身份证被注销后,赖姓阿公办理认养赖姓高中生,而赖姓高中生母亲同样以条例第16条第2项第2款规定,以需在台湾照顾未成年之亲生子女为由,申请定居,进而再次申请到身份证;赖家阿嬷不服,申请复查,因此赖姓高中生母亲被内政部以同样理由,于2011年3月再次被撤销户籍登记,之后就一直只能以抚养幼儿的名义居留在台湾。

 

坠楼身亡的5亿高中生,其生父位在西屯区的5间连栋透天宅,市值超过1亿元。王煌忠摄
坠楼身亡的5亿高中生,其生父位在西屯区的5间连栋透天宅,市值超过1亿元。王煌忠摄

声明指出,赖姓高中生母亲为了想再次取得台湾身份证,2015年间由赖姓阿公对赖家阿嬷提起离婚诉讼,要替赖姓高中生母亲腾出配偶位置以好办理身份证,但因赖姓阿公自己出轨在先,经法院审理后判决赖姓阿公败诉,以至于赖女此次亦未成功取得办理身份证的资格。

声明也解释,最近赖姓高中生年满18岁,赖母已无居留台湾的理由,即将被驱逐出境,赖姓阿公再次想帮赖姓高中生母亲申请身份证,结果因赖姓高中生母亲有多项窃盗前科(有立案案号 )拿不到良民证,因此申请失败。

赖男幼年时的照片。家属提供
赖男幼年时的照片。家属提供

赖姓阿公一气之下,于两个多月前打电话来辱骂、恐吓赖家阿嬷,都是因为赖家阿嬷阻扰赖姓高中生母亲申请身份证,还扬言要拿枪打死赖家阿嬷,令赖家阿嬷心生惶恐,再为此申请保护令。

家属在声明中质疑,赖姓高中生母亲前后两次以不正当手段,取得台湾地区之身份证,经主管机关查明后,撤销其取得台湾身份之处分,该撤销之处分亦经最高行政法院肯认,赖姓高中生母亲为何至今在两岸皆无身份,其主因在于在两次被撤销台湾身份证时,故意不申请回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籍,究竟心态为何?我们不得而知,但变人球确实是她自己故意造成的。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5亿高中生同婚配偶出庭 亲友举牌怒呛:这么爱他怎不去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