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总统卡蕬楚(Xiomara Castro)2021年竞选期间就曾主张跟中国建交,去年1月副总统赖清德率特使团出席其就职典礼,加上美国居中协调,似乎起固邦之效;时隔一年,卡蕬楚昨天直接透过推特宣布,已指示外长处理跟中国建立官方关系事宜。

无独有偶,中国邦交国密克罗尼西亚即将卸任的总统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写给国会及政府高层信件,上周曝光,他希望外交转向台湾,并在2月份会晤我外交部长吴钊燮时,开出5000万美元(约15.4亿元台币)的建交金援需求。

周台竹认为,密克罗尼西亚欲转跟台湾建交,刺激中国,进而影响到我友邦宏都拉斯。资料照片
周台竹认为,密克罗尼西亚欲转跟台湾建交,刺激中国,进而影响到我友邦宏都拉斯。资料照片

拥有丰富外交经验的周台竹接受《壹苹》访问,他认为两国外交拟转向,可能是因果关系,因为密克罗尼西亚的举动刺激到中国,并归咎到台湾,进而重金挖我友邦,周并举出2007年4月30日圣露西亚跟台湾复交后,9个月内,哥斯大黎加、马拉威立刻转跟中国建交的前车之鉴。

他说,「全世界只有对岸还在干这种事(金钱外交),台湾经济实力相对小很多,加上现在的民意也不支持」,长久下来,台湾邦交国数目也直落。

卡蕬楚昨抛出震撼弹,蓝委洪孟楷批评外交部知情不报,周台竹直言,台湾的邦交出问题,通常是对岸拿钱买,如果交情好,友邦元首会透露对岸价码给我方大使,探测是否要跟著出价来维系邦谊,但大撒币买邦交的方式,放眼世界恐怕只有在台海两岸才看得到。

周台竹说,其实因应两岸局势,中华民国外交平常就一直处于备战、紧戒,相较各国,我们的外交官所承受的邦交压力最大,也做最多,必须透过重大工程或各式专案来广惠人民。

周台竹指出,马政府当时推外交休兵,让邦交国争夺战趋于缓和,而蔡政府目前已断交8个,这是相当不得了严重的事,通常断交是在两岸关系越来越糟糕的情况下发生。

他并语重心长地说,两岸关系还是要想办法多沟通、多往来,停止互相攻击,语言上的挑衅也都应尽量避免,想要达到和平必须双边真心推动,单方面努力是不可能促成的。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路透:美国出手施压 劝阻宏都拉斯勿与台断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