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任消保官王德明表示,交友服务上,无应记载及不得记载事项等定型化契约范本,仅审阅期因《消保法》有规定受保障,但又苦于无定型化契约,导致无法使用《消保法》就违反审阅期开罚3万至30万元罚锾,若不改可再连续开罚5万至50万元,即便民法上有平等互惠、诚实信用等原则性规定,但仍衍生许多退费争议。

消保处代理处长吴政学直言,1年300多件申诉看来不多,但都是年轻人约20至30岁占90%以上,消费争议金额约5万至30万元不等,而这些人会去融资贷款,曾经统计过,申诉中男性占比91%。

消保官陈瑾仪补充,300多件样态中,多为解约退费争议,消费者对服务不满意,要申请退费,却发现相关资讯揭露不清楚,误以为随时解约都行,但当天签约后,明明都还没使用任何服务,马上解约仍要扣高额违约金。

分期付款注意事项。陈怡文摄
分期付款注意事项。陈怡文摄

2021年8月行政院消保会第71次会议裁示,指定内政部担任交友服务之中央目的事业主管机关,由于交友服务业者营业据点多集中都会区,会同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5直辖市主管机关及消保官稽查15家业者。

契约方面,依《消保法》规定,因提供3天至30天的审阅期限,15业者中就有10家不合格,如未提供审阅期,或以契约要求消费者不准带回审阅等抛弃审阅期状况。

另外,15家业者中,分期付款皆绑定空白本票,不然分期不给通过,而本票不用打诉讼,经法院裁定业者就可申请强制执行,除非消费者懂得裁定20日内提出本票不存在之诉,一般保证人可向债权人说先向债务人要钱,要不到钱再来找我,但连带保证人是债权人直接就可向保证人要钱都有连带保证人。

内政部户政司针对契约中的审阅期,已函请地方政府督导业者改善,未来将审阅期列为查核重点;针对法制面,陆续订定也于去年3/18发布交友服务注意事项安全维护管理规定,并为应记载及不得记载事项拟定草案,包含审阅期、会员权利、业者服务说明义务等,已预告并报送行政院,将召开审议会,至于查核发现签立本票,将于审核应记载及不得记载事项部分,与消保处研议。

建筑部分,15家有11家不合格,包含联谊场地未取得室内装修许可、逃生门上锁;消防部分,15家有5家不合格,如未设置紧急照明灯、未设置住宅火灾警报器、未设置灭火器或灭火器逾期等。

内政部营建署说明,室内装修须提出申请,已通知各场所,业者陆续递件申请,若无期限内完成,地方政府可依《建筑法》开罚,6万至30万元罚锾,可连续处罚会持续追踪;内政部消防署表示,业者就消防设备已做立即改善,期限内改善不做处罚。

分期付款遭强制绑定空白本票
。陈怡文摄
分期付款遭强制绑定空白本票 。陈怡文摄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店数要破1200店 全联董座林敏雄拼业绩2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