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小姐问:

我和男网友认识2个月就交往,因为双方都有一定年纪,因此以结婚为前提交往,没想到我意外怀孕,告诉男友后,他竟从此失联,讯息未读也未回。如果我想把孩子生下来,可以跟他要产检费和扶养费等费用吗?想给孩子名分,可以强制要他验DNA吗?

律师洪可馨。洪可馨提供
律师洪可馨。洪可馨提供

律师洪可馨答:

您好,依据您所述的状况,您男友让您怀孕后就失联,且他是孩子的生父却不愿意面对,依据《民法》1067第1项规定,生母有权向生父提起认领之诉,为了未成年子女的利益,法律上有强制认领的制度,您可以对他提起强制认领之诉,如果有证据可以证明他是孩子的生父,法院即会裁判他必须认领你们的孩子。

又依据《家事事件法》第68条规定,法院可命当事人接受血型或DNA检验,因此若您提起强制认领之诉,但男方不愿意做亲子鉴定的话,您可以向法院声请对男方进行DNA鉴定之检验,若法院认为有必要,即可以依据职权命男方接受相关医学上的检验,除了DNA鉴定外,您也可以提出您与男方交往时同居或是与男方以结婚为前提交往相关的有利之讯息,证实孩子确实是您跟男方的孩子,这样也有助于您在诉讼上的诉求喔。

最后关于产检费及扶养费的部分,如果是孩子法律上的父母,依据《民法》第1114条第1款及1116条-2之规定,即有扶养未成年子女至成年之义务,若确认男方是孩子的生父,则男方即对于您们的孩子有扶养义务,必须负担孩子(未成年子女)的扶养费用,所以可以在您对男方提强制认领之诉的同时,附带提起给付子女扶养费的诉讼,但扶养费用的范围系是关于孩子(未成年子女)的食衣住行育乐部分,所以在孩子出生前的产检费,并不在扶养费的范畴内喔。(法庭中心/采访整理)

「法律问壹苹」专栏每逢假日刊出,读者如有法律问题需要解答,欢迎来信court@nextapple.com,律师解答将公开刊登,恕不个别私讯回复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法律问壹苹|顶楼住户加盖违建!邻居抗议被呛气炸 律师建议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