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具名读者问:

我骑车被撞,告上法院结果法官判对方要赔我20万元,但他人间蒸发,我该怎么要到这笔钱?

律师黄健诚答:

依照读者问题,若债务人未履行法院的判决内容,读者可以持确定判决向法院声请强制执行,命强制债务人支付金钱予读者,若对方无法给付确定判决主文所载的金额,法院通常有以下几个作法:若债务人有工作,会直接每月强执扣三分之一的工资用以偿还债权人;或是依法冻结其帐户以及拍卖债务人名下之财产,用以偿还债权人。

要提醒读者的是,若害怕对方脱产,可在起诉前或诉讼进行中,先向法院声请「假扣押」,若得到法官裁准的裁判书,可以用这张裁定向国税局调阅债务人的财产及所得清单。如果债务人有存款、房子或是任何财产等,就可以向法院声请扣押。这样做的用意是,直到诉讼结束前,债务人都不能移转其名下之财产。

但另外要注意的是,若读者声请假扣押对方资产,通常法院会裁定一笔担保金,要求读者先存放在法院的提存所(通常是请求金额的1/3),假如读者请求金额是300万,则需先存放100万在提存所。

本篇读者是车祸衍生出的赔偿问题,若是已经不知道债务人的行踪,建议可以直接向法院声请强制执行债务人财产,由法院进行后续的执行程序,以确保读者债权之实现。(记者赖又嘉/采访整理)

「法律问壹苹」专栏每逢假日刊出,读者如有法律问题需要解答,欢迎来信court@nextapple.com,律师解答将公开刊登,恕不个别私讯回复。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法律问壹苹|顶楼住户加盖违建!邻居抗议被呛气炸 律师建议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