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具名读者问:

我是一个上班族,打算在明年和女友结婚,女友家里很有钱,家里开公司,她未来也将接手家族事业,女方爸妈答应我们结婚的前提,必须是女友未来接班家族企业后,我不能在家族企业任职,也不能干涉管理,还要我签约公证,我想问即使我签约,婚后违约会有问题吗?如果未来她接手公司经营,让我进入管理,会造成我们的婚姻无效吗?

律师洪可馨。洪可馨提供
律师洪可馨。洪可馨提供

律师洪可馨答:

您好,目前法律上依照契约自由原则,基本上会尊重当事人订立的契约内容,若是双方合意达成的契约,原则上都是有效的,但是有一个前提是,契约内容不得违反「法律明文规定的强制或禁止事项」、「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若有条款是涉及上述三者的内容,就有可能会认定为无效的条款。

而婚前协议也是一样的,基本上现今法律明文规定婚前协议可以写的内容包括以下几点:婚后居住地、夫妻财产制、家庭生活费用、自由处分金以及子女姓氏约定。这些是法律明文规定可以写进去的,而其他没有约定的就是以是否有违背「法律明文规定的强制或禁止事项」、「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三项原则作为一个界定,而婚前协议的意义,主要也是希望作为夫妻双方婚后顺利及可以有更好的生活为主,所以如果协议内容一味的对其中一方为过苛的要求的话,协议的内容很有机会会因为违反公序良俗而无效喔。

依照读者所述的几点,对于您的职涯规划已经有过多的约束,且这与您与女友的婚姻并无太多的联系,且如果就上述约定有预立说,违反的话就必须离婚的字眼,这已经涉及到预立离婚协议的部分,在实务上已经有判决认为,婚前协议如果涉及预立离婚的约定,与善良风俗有背,故认定此份协议无效喔。

所以您所述的婚前协议的内容部分条款可能因为有违反法律规定而有机会被认定为无效条款,因此本身条款如果无效,自然就不拘束签约的双方,也不会有违约的问题,婚前协议也不得作为离婚或是婚姻无效的依据,所以如果依据您与女友婚后的规画,让您进入公司的管理阶层,也不会造成您的婚姻无效喔。(法庭中心/采访整理)

「法律问壹苹」专栏每逢假日刊出,读者如有法律问题需要解答,欢迎来信court@nextapple.com,律师解答将公开刊登,恕不个别私讯回复。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汪小菲现身法院!泄大S个资挨告 被问再婚婚期这样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