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房仲告诉《壹苹新闻网》,售屋网充斥2种乱象,其一是房仲刊登物件,有单价混乱的情况,有些房仲将房屋和车位的价格拆算,而有些房仲将两者的价格、坪数混在一起刊登。

他举例,台北市文山区一间住宅,分别刊登在591、信义房屋、台湾房屋、好房网、中信房屋、东森房屋6个网站,住宅加车位共53.4坪,售屋总价3150万,但是单价各家不同,十分混乱。有的将车位的坪数和价格拆算,刊登单价约69万;但有房仲直接将总价除以总坪数,刊登单价59万,也没注明附车位;还有房仲仅备注含车位价、或是含车位价200万、或干脆只备注「单价含车位,计算方式请洽业务」。

售屋网站常出现车位坪数和价格标示不清的情况。翻摄东森房屋
售屋网站常出现车位坪数和价格标示不清的情况。翻摄东森房屋

他提到,当屋主同时和多家房仲签下委托销售合约,消费者在网上看到同一间房却有不同的单价,例如A刊登60几万、B却刊登50几万,相较之下一定会去找单价较低的业务联系。他原本认为,应该要将住宅和车位价格拆算,提供的资料会比较准确,但会造成单价往往比其他房仲还贵,反而让消费者产生疑惑,吸引不到客户,因此在比价效应之下,越来越多房仲干脆以不拆算住宅和车位的方式计算单价,或含糊带过,让消费者留下悬念,以主动联系房仲。

第二个乱象是,当多家房仲都签下同一间房的销售合约,有房仲会故意把地址写错,写到另一条路上,或标错其他楼层,试图创造差异,让买方以为在另一条路只有一家仲介在卖,就会打给房仲,但故意刊登错误资讯,造成消费者误判,可能遭到其他房仲检举,涉及广告不实将被罚6-30万元。

 

对此,东龙不动产专任约经理陈泰源指出,以第一种乱象来说,仲介刊登单价的计算方式不同,出现混乱,或资讯揭露不完整已行之多年,尤其在屋主和多家房仲签下一般委托销售合约的情况较常见,也有聪明的房仲,为了脱颖而出,先刊登比较低的价格吸引买方目光,例如一间房总价1250万,包含房屋1000万、车位250万,仲介可能只刊登房屋总价1000万吸客,并备注「车位另计」,此时买家就会疑惑,打电话询问,是否可以不买车位等问题,而房仲也就顺利先抢到买方的联系方式。诸如此类,都是一般销售合约的房仲抢客人的手法。

陈泰源建议,站在消费者立场,仲介刊登的物件资讯越清楚、对消费者越有保障,若老是用老套手法,混淆单价或含糊不清,只为吸引买方打电话询问,使用这种过时手法的仲介,可以过滤掉了。

他补充,曾经有客户看上内湖一间楼中楼物件,因销售房仲故意在售屋网站介绍电梯大楼,吸引买方上门,结果到了现场才发现其实是公寓的楼中楼,客户到了现场才发现被房仲骗了,当场生气,房仲用这种手法真的会造成买方的不舒服,也浪费彼此时间。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同属北市房价落差大 中山区植福路单坪均价破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