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周报》社长陆敬民表示,今年执政党地方九合一选举成绩不如预期,外界检讨原因是年轻人不出来投票占了重要原因,另外还有外界不见得注意到的原因,也就是各县市建商、代销公协会的「冷支持」。

陆敬民分析,由于35岁以下的北漂青壮年工作族群多为租屋族和无房者,对近年高房价现象感受深刻,甚至深恶痛绝,加上过去六、七年政府打房价成效不彰,房价越打越高。蔡总统的「房市三箭」堪称脱靶、「居住正义」沦为口号,「社会住宅」缓不济急,「包租代管」难以落实。因此这次地房选举年轻人普遍对政治无感,没有兴趣返乡投票,投票率也创下历年新低。

另一方面,自2020年第四季以来,央行祭出连番打炒房组合拳,包含紧缩土建融导致建商筹资难度大增、预售屋纳入实价登录导致代销操作难度大增、政府高频率大动作稽查并动辄裁罚接待中心、政府强推打房草案暨限制预售屋换约冲击市场买气⋯⋯等,随便一条都冲击建商和代销的公协会成员生意至巨,因此这次执政党选举,公协会没有公开反对,只是冷支持。

过去六、七年政府打房价成效不彰,房价越打越高。资料照
过去六、七年政府打房价成效不彰,房价越打越高。资料照

放眼2024年总统大选,陆敬民认为,执政党为了挽回年轻人的选票,催出更多选票,将再度大炒冷饭,包含居住正义、缩小贫富差距、住者有其屋、年轻人买得起房子、北漂族不再北漂等议题,这也代表政府接下来对房市政策的态度耐人寻味。

他直言,明年政府在房市政策恐增加新的变数,政府很可能突然祭出相关抑制房价措施,用突袭的方式给市场惊吓,包含:《平均地权条例》中的限制预售屋换约三读通过、实坪制、全面提高囤房税、第二屋限制贷款等议题。

他认为这些议题随便哪一个通过,都有可能对购屋族、换屋族造成一定杀伤力,而对建商、代销等产业而言,就算政府没有通过预售屋禁换约草案,也有可能透过其他方式,向预售屋开刀。从现在开始,到明年520之前都是危险期,推估执政党应该会有所动作。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同属北市房价落差大 中山区植福路单坪均价破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