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杂志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北北桃竹等地的新建案房型仍以2、3房占大宗,其中桃园2、3房占比90.8%最高,其次为新北市的89.6%,至于台北和新竹地区也有78%左右。进一步追查发现,北北桃三县市的1房占比相较去年同步下滑,占比各自年减1.6-8.8%,唯独新竹地区因过往1房供给稀少、基期低,在竹北高铁特区指标案进场后,1房占比反而微增1%。

《住展》企研室经理成采锜表示,面对薪资跟不上房价涨幅的大环境,民众可负担房屋总价范围受限,促使业者持续缩小房型坪数,并以低总价、高坪效等诉求吸引首购买盘,例如过往会规划15-20坪的1房空间,如今在双北市经常被隔成2房,连带挤压1房占比,至于锁定换屋族的4房产品,总价过高更是成为央行豪宅限贷令管制对象,造成业者开始控制坪数范围,同样造成4房主流坪数不易放大,促使2、3房产品依旧扮演市场主流。

《住展》杂志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北北桃竹等地的新建案房型仍以2、3房占大宗,其中桃园2、3房占比90.8%最高,其次为新北市的89.6%,至于台北和新竹地区也有78%左右。住展杂志提供
《住展》杂志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北北桃竹等地的新建案房型仍以2、3房占大宗,其中桃园2、3房占比90.8%最高,其次为新北市的89.6%,至于台北和新竹地区也有78%左右。住展杂志提供

进一步观察北北桃新建案的1房坪数,北市大多介于15-18坪;新北市例如三重、中和等则以15坪1房比较常见,郊区包括淡水、汐止相对容易找到20坪左右的1房,至于桃园普遍规划17-20坪,今年北台湾最小1房甚至出现10坪的空间,依照公设比33%计算,实际使用坪数仅6.7坪,显见高房价环境下让居家空间也跟著受到挤压。

宏普建设总经理游武龙表示,观察台北住宅近年呈现小宅化,主要与房价、人口以及家户结构改变有关,社会高龄化、少子化造成室内坪数需求降低,加上北市高房价压缩购屋预算,促成低总、低自备的小宅成为主力产品,综观25坪以内小宅占交易比重维持5成左右,等同住宅交易每两间就有一间面积低于25坪,市场俨然掀起小宅风潮,目前市场推案确实也以2、3房产品占大宗。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同属北市房价落差大 中山区植福路单坪均价破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