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台积电是美国晶片法案通过后,在美国建置最先进制程的晶圆厂,对此,微驱总经理吴金荣分析,第一,这具有历史性指标意义,险了美国本土终于有最先进制程,同时也给美国政要宣扬政绩机会,所以像拜登及商务部长及当地官员都会出席盛会。

第二、台积电在美国建置5奈米甚至4奈米以及未来的3奈米制程,占台积电营收比重65%的美国客户可以不用每次都得飞到台湾洽谈生意,在亚利桑那州厂也可以,在地缘政治紧张之际,可以给台积电的客户安心,也提供客户就近产能需求。

第三、吴金荣分析,台积电目前已有为美国国防部代工战机及各式武器的晶片,在亚利桑那州厂量产后,更有利争取美国国防及政府特殊需求订单。

 

第四、虽然有部分人士担忧台积电将500名高阶工师送往美国,是在淘空台湾,不过,吴金荣并不这么认为,他赞成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的说法,去美国厂的员工占台湾总员工数的比例很少,而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站稳脚步之后,反而有利吸引美国高阶研发人才。

第五、台积电的领先技术,将可望促进台积电与美国许多的研究单位、大学等进行产学研方面的合作,持续推进技术的领先。

 

吴金荣强调,台积电赴美设厂绝对不是「去台化」,美国厂只是台积电新盖的厂房之一,绝大部份都还是在台湾生产,尤其是3奈米及未来的2奈米及1奈米也都会在台湾,「去台化」是媒体耸动的标题。

从供应商来看,生产基地的多元化具有分散风险,基本不希望只有单一供应来源,即使台积电美国厂的生产成本较高,但美国的客户基于地缘政治也是会买单,例如Apple执行库克就暗示将会包下亚利桑州晶圆厂的产能。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美商务部长认证:台积电是民主阵营「护国神山」 「我们」的晶片比中国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