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健署3月20日预告订定「烟品禁止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及薄荷口味之添加物」,对于公告内容有任何意见或修正建议者,须在3月27日前陈述意见。

董事基金会提出两点质疑,第一,本应当禁止所有加味烟,为何仅公告禁止4种口味,其他口味例如鸡尾酒、草本、茶香、奶茶、可乐、咖啡、香草、焦糖、肉桂等,未来岂不就可以在台上市,显然构成严重的法规放水。

第二,禁止所有加味烟的法令缓冲期有疑义,母法的缓冲期预定为总统公布后12个月,但国健署预告却改为公告后的18个月才施行,背后目的令人不解。

国健署烟害防制组简任技正刘家秀回应,这4种口味为市面上最常见,目前草案预告就是禁止4类,未来是否扩大禁止其他口味,草案尚在预告期,待搜集各方意见后再作通盘考量;至于是公告12个月还是18个月后施行,母法写预定自本法公布后12个月施行,「预定不代表确定」,最后会尊重所有人意见。

「国健署图利烟商还扭曲法律,拍马屁拍成这样,完全荒腔走板」,董氏基金会烟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丽直言,烟品市场交替仅需8到10月即可完成,母法的缓冲期预定为总统公布后12个月,这已很宽容,现在变成18个月,加上从预告到确定公告还需要2个月时间,等于多给8个月。

根据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第九条及第十条实施准则(Partial guidelines for implementation of Articles 9 and 10)规定,各国政府应限制烟品加入提高可口性的组成成分。

台湾癌症基金会与癌症希望基金会联合指出,为减低烟品烟雾的刺激性,烟商刻意加入薄荷、糖及乙醯丙酸来改变烟品口味,甚至为诱使青少年及女性开始吸烟,在烟品内添加各类香料,为避免加味烟成为吸烟入门砖,请政府务必公告全面禁止烟品加入任何口味。

国教行动联盟、全国家长会长联盟、全国家长团体联盟则强调,目前全球至少34个国家立法「禁止所有加味烟品」,欧盟28个国家也统一在2020年起全面禁止,国际资料均显示,加味烟、电子烟及加热烟都是年轻人的入门烟,为维护下一代健康,家长团体必监督、要求到底。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冷气团再袭防心肌梗塞  谨记5字诀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