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害防制法》新法于今年3月上路,将禁烟年龄自18岁提高为20岁,并全面禁止类烟品(如电子烟)使用、要求加热烟等指定烟品贩卖前须经过健康风险评估等关卡,亦公告禁止烟品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及薄荷口味等添加物。

李宏文指出,近年儿少烟害防制出现「二低二高」的情况,其中「二低」是「查缉量、查获率低」与「校区周边新兴烟品广告限制比例低」,「二高」则是「青少年使用电子烟比例快速增加」、「青少女使用纸烟比率微幅增高」。

李宏文说明,近年虽电子烟吸食越来越高,但查缉量、查获率偏低,烟品业者透过线下传销吸引孩子,比如免费加入、舒压体验坊等,让让青少年呼朋引伴,且使用社群平台宣传的加味烟也越来越多,但目前仅有台北市就距离高级中等以下学校基地境界线50公尺以下区域内,禁止贩卖、供应、展示或广告加热式烟品,希望其他县市也加入管制。

此外,李宏文提到,近年青少年使用电子烟比例快速增加,从103年的2.1%提高了3倍、达到110年的8.8%,现在可能比例可能更高,需要高度关注,且虽然大数据来说,使用纸烟的吸烟率下降,但108至110年青少女使用纸烟比率微幅增高,尤其加味烟锁定年轻人、女性族群,虽目前禁止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及薄荷口味等添加物,但禁止范围应该还要更广。

消基会董事长吴荣达则指出,消基会雇用年满18岁的工读生著高中、职学生制服至商家进行「乔装测试」,了解商家面对疑似未满18岁者购买烟品时,是否主动确认年龄并要求查验证件,111年、新法上路前,违规比率达32%,比例偏高且有上升。

吴荣达说明,以四大场所来看,连锁便利商店违规率下降,但其余如槟榔摊、连锁超市或大卖场、一般商店等违规比例均有上升,且以槟榔摊42.4%最高、一般商店40.3%次之,而去年疫情关系,查处案件与处罚情况较少,预期今年应会相对增加,不过新法将禁烟年龄自18岁提高为20岁,推测明年不合格率也会略有上升。

吸烟有害健康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冷气团再袭防心肌梗塞  谨记5字诀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