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今在中常会前致词时宣布,2024总统大选将采取征召制度,他说这段时间已经征询各县市长、立法院党团成员跟党内先进,大家共同的意见就是采取征召制度,团结胜选避免争议。

然而张亚中对此却十分不满,稍早发布声明表示遗憾,对于朱立伦的决定,直批「堂堂大党连初选都不敢办了」,他说国民党是一个民主政党,应「依法不依人」,总统候选人的产生应有民主机制。莫忘党员的权益是党内民主不可或缺的一环,失去党员参与决策对党内团结是个不利的因素。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今宣布总统提名采征召制。施昂强摄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今宣布总统提名采征召制。施昂强摄

张亚中认为,国民党近年的决策现象,就是制度不明,因人设事,便宜行事,2015 年的粗暴换柱、2019 年规则一变再变之惨痛教训殷鍳不远,为避免再重蹈覆辙,国民党应以制度为依归,进行总统候选人的提名甄选。

张亚中建议,即便做出征召决定,也应该有3个前提,第一、表达承担意愿。被列入征召相关人选应主动表达承担意愿,参选总统是重大责任,绝不应有被动、闪躲之态度,应要勇敢承担。

第二,张亚中认为应该说明理念政见。为尊重选民,被列入可能征召的相关人选应让选民知道其治国理念及政策。若在不知相关人选的论述及政策情形下,就依民调决定,等于盲人骑马,凭当下之感觉决定未来,把国家大政,选举大事当儿戏,非负责任之政党所当为之。

最后,张亚中说应有公平公正公开的民调。征召已排除党员参与,没有党员参与的提名机制对党的民主体制已造成莫大伤害。征召所依赖的全民调务必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如何取信社会大众,是党中央的重要功课。

张亚中批评,朱立伦继2015年粗暴换柱后,再次选择便宜行事,违反了「依法不依人」的铁律,已严重冲击党内民主,对党已造成莫大伤害。自以为依靠「征召」而非「初选」就可以产生最强候选人的想法,甚而才能胜选,是否又是一个迷失?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经济冲击!政府要做「缓冲海绵」 蔡英文喊话共度挑战